【營養師說】認清體質 找對方法 輕鬆享瘦

認清體質 找對方法 輕鬆享瘦

文: 傅之烜 營養師

少吃多動是瘦身唯一法門?

大家都知道少吃多動是成功減重的不二法門,不過有些人在減肥的路上並不是這麼容易就成功,辛苦的計算吃的食物,定期運動揮汗如雨,減重的效果還是很有限,更讓人作嘔的是,只要一不留意控制,很快體重又回升。以西方醫學角度來看能量攝入多於消耗是肥胖的根本成因,因此對肥胖的治療,僅著重在控制能量的攝入及增加消耗。
從中醫角度來看,造成肥胖除了遺傳、飲食過量、少動因素外,體質及臟腑運作失調也會導致肥胖,由於原因多,造成的結果不相同,連治療方法也會不一樣。

這類型人吃得多,對於食物消化吸收能力好

實胖虛胖 大不同
中醫把肥胖簡分為實胖及虛胖兩大類。實胖型外觀比較結實強壯,肌肉比較多,常伴隨有便秘、囗乾舌燥等症狀,這類型人吃得多,對於食物消化吸收能力好,雖然代謝高,活動量大,但因為吃得太多,當熱量超過了所需,無法完全被消耗,被轉換成脂肪,體內脂肪積聚過多而造成肥胖。虛胖型肌肉比較鬆垮,體力較差或精神萎靡,怕冷,這類型通常食量不大,整體代謝消耗緩慢,廢物易於囤積體內,進多出少,使體形偏向肥胖或者體內易於滯留多餘水份而致臃腫。

實胖對應西醫的看法,正是攝入能量大於消耗造成,其本身基礎代謝率正常,透過少吃可以達到不錯的減重效果。而虛胖者可能有營養不均衡,多菜少肉,偏食或長期作息不正常,導致基礎代謝率過低,光靠節食及運動,效果不佳。對於上述肥胖類型,具體減肥措施一定有差異。

:脾虛濕阻型(水腫型)、胃熱濕阻型(老饕型或好吃型)、肝鬱氣滯型(壓力型)、氣血虛弱型(虛弱型)、腎陽虛痰濁型(失調型)


虛胖該怎麼調理或實胖該怎麼調理
虛胖及實胖的體質再歸納為五大常見類型:脾虛濕阻型(水腫型)、胃熱濕阻型(老饕型或好吃型)、肝鬱氣滯型(壓力型)、氣血虛弱型(虛弱型)、腎陽虛痰濁型(失調型)。對於這五種類型可以初步給減重者更為適宜的飲食跟調理重點建議,例如: 胃熱濕阻型(老饕型或好吃型)的人,調理重點是清熱利濕,可以適量攝取清熱利濕的食物,例如:黃瓜、薏仁,需減少油膩食物,禁忌辛辣燥烈,大熱大補的食物 ,適合強度大的運動,特別注意要保持情緒穩定,並保持二便通暢。而氣血虛弱型(虛弱型)的精神及體力差,激烈運動易耗氣,使減重效果打折扣,充足睡眠休息及營養補充才是其調理重點,可適當攝取有益氣血的食,例如:牛肉、羊肉、紅棗、紅豆。

不再復胖
肥胖的體質對應適合的飲食及調理重點,有助於幫助肥胖地平衡內在環境,改善體質,成功減重,遠離復胖威脅。
京都堂改善體質,成功減重,遠離復胖威脅。

關於京都堂:www.kyoto.com.tw



中醫京都堂預約